繁华落尽

花发多风雨 | 天道、地气、人心 |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

【韩版】日辉与月色交织成曲(下)


金丝草探身确认前辈没有窝在户外楼道的某个角落睡觉后皱了皱鼻子。她又抬腕看了看表——距离正午还有五分钟——她扬了扬唇角,所以,前辈到底为“庆祝她顺利完成两周课程”准备了什么惊喜呢?丝草前天收到智厚周日相约的短信还抱怨对方“小题大做”,但她心里真的好奇呀。

丝草开始在平台方寸之地来回转悠。高二那年意外转入神话就读的她,如爱丽丝一般掉入奇怪国度,这个户外平台是她慌乱之下探寻之所,然而她在这里遇见了前辈,前辈向狼狈的她伸出了援手——她竟然就如此幸运地抵达了奇怪国度的安全出口。

也是在这里,她和前辈分享了她的医学梦。因为肩伤无法再游泳的她,沮丧、迷茫,她日后的人生该如何呢?可是当她在诊所协助爷爷接生,当她抱着柔软的新生儿听到小朋友的哭声时,她突然成就感满满。而听到这个她自认为有些疯狂念头的前辈——她之前对理科属实不擅长啊——慷慨地肯定她:“想做,就去做吧。不管花上几年。”前辈笑得是那么温暖,他举高她带给他的纯牛奶,“为了金丝草的新梦想,干杯。”

后来丝草明白了,“不管花上几年”背后的含义:不管花上几年,金丝草离她的梦想会越来越近,这个过程中,尹智厚愿意与她同行、同频……

丝草揉了揉微酸的鼻尖。

一阵清悦透亮的琴声打断丝草的思绪。她眨了眨眼,惊喜转身,扶向低矮的白色围墙。明快的旋律继续飞扬于晴空之下,丝草俯身望去,阳光恣意洒落,白西装勾勒出对方笔挺身形。

那年他从法国回来,便不再演奏小提琴了……如今……他是不介怀与瑞贤姐深切关联之物了吗?

曾经前辈的小提琴声仿佛寂冷的河流,甚至如霜似雪狠心冻伤他自己,也令无意中成为旁听者的她揪心痛楚。

如今,前辈琴弓弹划间,绝妙的颤音牵引她情绪跃动,丝草用手托着面颊,眸色晶亮,一如少女时代,为所邂逅的少年演奏的琴声纯粹地着迷。只是,不再身处秋日铺满寂色落叶的树林,这一次,她似乎置身郁郁葱葱、鲜花盛开的树林,而活泼的鸟儿于林间叽叽喳喳相和,自由地展翅高飞。

“前辈……”她眼眶微红。

似是有所感应,楼下的人抬首迎向她——她其实看不大清前辈此刻的面容——他扬起琴弓为她指引了一个方向:一如她入神话学园第一日迷路的时候,也是他告诉了她如何去往目的地。




丝草一路奔向音乐演奏厅,她一把推开大门,如愿望见了前辈。

指尖跃动于黑白琴键,优雅温和得仿佛存在于童话中的王子,弹着一支此前丝草未听过的曲调。

“金丝草小姐今日携带演出门票了吗?”他抚着琴盖,冲她微笑起来。

“没有呢,该怎么办?”她停在台下,微微仰起脸,略有些俏皮。

“那来帮我翻乐谱吧,作为门票了。”

她跳上台阶,在明亮的曲调中有些恣意地落座于他身畔,一如五年前,他们去澳门前。

琴声仿佛阳光下阿尔卑斯山闪烁晶莹的雪,又似柔和碧波之上海鸥阵阵翔鸣。 

丝草翻开乐谱,她看见了曲名《致爱丽丝》,旁边清隽的注笔一同落入视线:

“你是音乐本身。”




那年在澳门机场,他斥责具俊表对她半年的不闻不问。“因为是朋友,才退让。”他说着类似表白她的言语。后来在首尔,她截问他:“前辈是为了刺激具俊表才那样说的吧。”他回答:没错。

再往前,那年他刚从法国回来:不如我们交往吧。随后他又很快说:开玩笑的。那时候,他没给她反应的时间,没给她回答的机会,当然也不知道她心湖因他随口一句而泛起的波澜。

后来,她在韩屋避过了他试探性的吻。

再后来,她被具俊表母亲逼着再一次与具俊表分手后远走渔村的海边,她拒绝了他递到她掌心的戒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自己离不开你了。”他的眸光清清淡淡,落于海上的白沫,亦或天际的船,亦或自由的海鸟……落于她无法触及的方向。她哽咽地将他母亲留下的戒指塞回他手里。她说,她无法忘记和具俊表经历的事情。那时候,她确实无法遗忘具俊表。

可靠的前辈啊,叹息如同轻柔的风:“没关系的。”他若无其事给了她安抚的怀抱。




“我爱你。从二十一岁到二十六岁。”

这一次,他的眸光专注地辉映于她双眸。

她在他的注视下,无声含笑,泪如雨下。

——那是她年少的欢喜。是她情不自禁在笔记本上一遍又一遍写下的名字缩写;是她深夜傻笑着洗过的手帕、刷过的运动鞋;是她宁愿被排球砸脸的失神凝望;是她毅然的挽留一跪;是她在他离去后一次又一次夜间失眠的牵挂与祈愿;是她在他回归后曾经想要赠送的巧克力;是她靠近又止步的云泥之别……

——那是她成长中的难言之隐。是她曾经忍不住在明信片上描摹的侧颜;是她目睹他哀痛血亲后难抑的心碎;是她一次又一次遭遇磨难被他援助又被推向另一个男孩的茫然失措;是她后来学会的得体致谢与移开的视线;是她努力的向前……

——是他当初的无法在意。也是他们后来的彼此错过。




**

“洗衣女,你有时候真的蛮狠。智厚那小子启程维也纳,你都不去机场送行。”

她眯眸坐在海边,荡了荡双腿。

“搞得我以为,你最后选择的,是我。”

她拽了拽具少爷的裤脚,“我们再看一场焰火表演吧。”

夜幕中刹那璀璨。

“我选择过你了,不是吗?”轻柔的语调染着些许笑意,“不到三个月,同居的屋子让我们拆得差不多了。”

“……进步空间很大。再来三个月,那屋子肯定能有一半不被拆掉的!”

“具俊表,从我十六岁遇见你,到我二十二岁,这是我们第一次长时间持续地待在一块呢。”

“之前各种各样的麻烦!现在好不容易麻烦都解决了,你这女人就不能……!”

“不能啊。和你打打闹闹的日子,痛苦又快乐。可是,果然啊,我们没办法一起生活呢。”她爽朗地抢白。可望向他的眸色那么认真。

——他清清楚楚,四年前她不愿意和他一起去纽约陪伴他接手公司;如今追求着医学事业的她,也无法理解他的商业帝国。

“谢谢你,世界第一的具俊表少爷。我永远不后悔在十七岁看见你准备的那场盛大焰火。”

——也谢谢你,正义少女金丝草,让二十一岁的我竭尽全力,耀眼且热烈。


“他呢,他对你而言,像什么?”

“阳光。”


“分手这种事,我是不可能告诉智厚那家伙的。”

“多谢,过几个月到冬季假期,我见前辈的时候亲自告诉他。”

“……真的很讨厌你这女人一直称呼智厚那家伙为‘前辈’啊!!”

“你想听我叫他‘智厚’?”

“快闭嘴!!”


**

尹智厚的告白为一支斑驳时光却无法回音的暗恋曲划下休止符。

他们默契。

他不再摘下颈间的戒指项链询问。她也无需接受或拒绝。她只是专注地回望他,她也想见证,他起飞的时刻。

他们分离。

而当她重新准备好,她会奔向他,他们会再次同行、同频。

——智厚前辈,请和金丝草小姐一起,谱写全新的独一无二的乐章吧。




FreeTalks

小提琴曲:罗马尼亚迪尼库(Dinicu)的《云雀》。

钢琴曲:《致爱丽丝》的两种创作来源,兼用。

约见丝草告白这事,F3都知道。F3和智厚打了一架。智厚养伤一周,再去见丝草。

“月亮”这个意象有采用“恩底弥翁和月神塞勒涅”的涵义:“他为月亮所爱,又感到自己不配。”“可望不可及的感情。”韩剧中,丝草又被比作“月亮”,但她认为智厚像“太阳”,而月亮反射太阳的光而闪亮嘛。

厚草:相互、相护又纠结的关系。

告白梗的终稿把最初设想的情节都稍微点到了:丝草与具俊表给我的感觉。丝草年少的难以释怀。智厚用音乐表白。

“我见到了音乐本身。”歌德追星某音乐家现场所说,我真的一时想不起是哪位音乐家了。

本来昨晚就该发的文,写到尾声遭遇石墨维护。昨晚一瞬间真的傻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躺床上惦记这篇文然后就想到初稿构思中不太合理的地方,今天大修一番(……)如果还有同好记得这篇文前半部分的初稿,可以对比。

年前一场病,病得情绪糟糕,人也恍恍惚惚。非常感谢几位挂念我身体状况的同好!!

稍微缓过来,但人也不太精神。年末嘛,总还是想做点什么……就把告白梗先翻出来填坑了。其他类菜饭,我厚着脸皮随着性子慢慢写咯,同好们也随缘慢慢看呗。


“元旦快乐”。新年礼物奉上。遗憾留在旧的一年。全新2023,大家都不留遗憾。加油!


评论(2)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