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

花发多风雨 | 天道、地气、人心 |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

《范蠡攻略》后记

为爱发电。

文中1-4情节基本按照《争霸传奇》,人物行动有私设。5-7跟原著有出入。调整公主嫁范蠡的时间线,以及师妹没被救下。

没看过电视剧不影响观看文,但是别被我带跑偏,以为文中所写,就是《争霸》中的蠡施bg线剧情了。不是的、不是的。

以下有一些对于电视剧人物性格以及情节安排的感慨。

剧中的西施是个令人心疼的傻姑娘。

在吴宫的时候,范蠡沮丧过然后赞她是所有人里最坚强的,她说:“可能我比较笨,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有朝一日能够和我心爱的人,太湖泛舟。为了这个目标,我就会坚定不移,一直朝着它不断努力、努力。”

最后坠河被范蠡救起她却说:“范郎,你为什么要救我?我早已配不上你了。”

她其实看得很清楚。她的傻只对范蠡一人。

之前我也吐槽过,一开始就是两个颜狗的恋爱。可女子往往容易情深。

但像剧中表现得那样让范蠡明白:她对他反正至死不渝。 这种感情,虽动人,但太容易得到的,很难让人珍惜。

剧中范蠡什么都好。就是在这种男人心里:大义最重,亲情次之,爱情再次之。 范蠡无论失去后两个,多失望难受,最后都会想起越王对他的知遇之恩,然后继续为越国复兴出谋划策。

这种男人搞起事业来迷人无比。但是要在他的抱负和你之间抉择的时候,他不是不爱你,他能为你做很多事情,但他不得不为了他必须完成的事业,先牺牲你。

从古至今多少女子,为了家庭,为了男人,心甘情愿牺牲自己的幸福,甚至很多旁观者到最后,都会觉得,为了爱情牺牲一切,是理所当然,夸她很伟大就行。

我觉得不太行。

电视剧里让蠡施HE了。但给人感觉,是不辜负范蠡许诺必践的人设。他好像是要开始补偿西施了。

但就如本文中越王后说到的,范蠡本身不是那种为红颜不顾“江山社稷”的人。即使他在西施遇难时也会努力救她,但要上战场,可以大搞敌人的时候,他真的不止一次提到,他死没问题,死了之后结果对越国复兴大有帮助就可以。可能也有编剧为了烘托范蠡“士为知己者死”人设的原因在吧...但一想到,没给在吴宫承欢的西施任何安排,就很不爽啊。

不过,处于乱世,各人各苦,都身不由己。

《争霸传奇》只看了cut,但都能看出几个配角人物也很出彩。伍相国可能是吴国唯一的忠臣,坚持不懈抵制范蠡。伯嚭老奸巨猾,不要脸,简直了。还是很安利这部剧的。

再说回本文的安排。西施人设做了改动。她在“感情”方面也聪明了些。电视剧里范蠡会觉得:真有一天复国了,西施就还是在他身边的。那本文里:让他痛,让他愧疚,让他真正知道,他亲手弄丢了一个深爱他,为他牺牲了大半辈子年华的姑娘,然后那个姑娘还死在了他面前。

他永远得不到她了。

这样,范蠡在重新有机会选择的时候,不会轻而易举再选择为了越国而牺牲西施。而是:抱负很重要,但是爱的人同样重要。

这里要提一句:范蠡 不是 越国人。

他这么卖力,真是士人风骨...

当然,同时保有志向和爱人的能力也很重要。我会给他开金手指的。

基于这篇设定的范蠡视角的重生文,只要我还没出坤哥影视角色的坑,我会写的。毕竟还想着,和其他角色凑成一个系列...

不过月底打算先写点欢乐的,水仙。霍心x王生的正文好难构思,先拼拼图,写点ng番外吧(?)。这对水仙灵感,来自tag里的一个太太。大家下翻可看见cp图。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