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

花发多风雨 | 天道、地气、人心 |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

《狂飙》可能有个别称《人民的名义2》。


第一阶段 徐江事件。 横行霸道者,被欺压者,隐于幕后的赵立冬。

第二阶段 莽村事件。表面是高启强与程程争夺工程。程程,一个想要对京海建工进行洗白的技术人员。实际上是高启强与李有田及其背后的赵立冬争利。很有意思,高傲的孟德海是准备与那时候的强盛集团合作的。阶段以高启强投靠赵立冬结尾。

第三阶段 感觉剧情很零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串落马人员:派出所所长,张彪,杨健…


21年,赵立冬可是京海市市长。孟德海和安长林陪坐,这两位,有骨气的,也,明哲保身。


这电视剧本来就是在展现“人性”。

环境,对人的影响。

安欣啊,那在我看来真是个天使,他已经是理想人格照进大屏幕了——但也挺残酷的,他坚持到最后,有孟德海和安长林作为兜底的。

谭思言和小陆的结局呢?

这本剧拍的真实的地方,是李响、张彪、杨健那些人的挣扎与变化。

他们越线了。他们活得挺滋润。

为什么一个人想要那种滋润?因为他们本来不够滋润?因为他们羡慕其他人更好的生活?因为其他人有了,所以他们也想尝试了?

那么问题来了。能不能靠“努力、正直、善良”获得应有的生存保障、过得幸福,获得应有的赞誉呢?

安欣混了那么多年竟然还是科级。

如果《狂飙》导演还拍相关题材,我希望他拍拍老徐、老纪是怎么坐到他们那个高位去的。很好奇。



老徐前几集的一句评论,真令人唏嘘:“我们的社会确实还存在不公平的分配。”

我希望的啊,越来越多的人,获得应得的东西,而不需要“不择手段”。

努力、正直、善良的人,收获的不是嘲笑,而是周围人的认同与追随。


扫黑,除根?净壤!


评论